5月11日上午,化学学院党委以腾讯会议形式组织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班子成员、教工及学生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学校一级党建联络员魏鹤影参会指导。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宁德宽主持。

宁德宽首先领学“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人民大学时的讲话精神”并交流学习体会。他谈到,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总书记视察人民大学,有着非常深刻的政治意义,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始终不移的关爱和对青年工作一以贯之的重视。对当代青年的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党委委员聚焦会议主题,江宇航,苏星光,刘云凌依次做交流发言。

江宇航谈道,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向我们教育工作者,青年工作者提出了新的希望和要求。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指明了目标和方向。我们广大教师要严爱相济,润己泽人,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培养听党话、跟党走的时代新人。

苏星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充分彰显了教育要切实担当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责任。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注重在课程中融入思政元素,引导学生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融入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之中,为党的教育事业,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刘云凌在发言中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内涵丰富,对一流大学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等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论断,为我们在新时代建设现代教育强国,接续奋斗,做民族复兴的追梦者、圆梦人提供了理论指南和方法指导,我们要加深理解,科学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主要内涵,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有”好老师。

超分子国重实验室教工党支部书记马本华,物理化学系教工支部书记周兵,研究生支部书记魏颖真和郑堡峰等同志在自由发言讨论时,分别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并结合自身的学习和工作实际,表达了如何将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贯彻落实好,成为促进自己不断进步的精神动力。

魏鹤影在点评中肯定了化学学院党建工作做得扎实到位,会议准备充分,在研讨时,老师们都能结合本人的学习工作实际,谈思想,谈体会。希望化学学院不只是学科走在学校的前列,党建工作一样走在学校的前列,把好的经验和做法在学校进行推广。并祝化学学院在强有力的党政班子领导下,以化学学科创建70周年为契机,为社会主义一流大学的建设贡献应有的力量。

宁德宽做会议总结发言时说,希望与会的同志,能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用心体会,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提升理论水平,做好本职工作。希望像总书记讲的那样,教师要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成为“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大先生。青年学生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最后,宁德宽传达了学校第八次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的精神。要求大家认真做好当前各项工作,步调一致,服从大局,发挥带头作用,坚信只要大家团结奋斗,我们就能够早日回到正常的学习工作中来,期待与大家早日相会于校园,健康生活,快乐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