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1日,第十一届中国化学会-巴斯夫公司青年知识创新奖评选结果揭晓,化学学院、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李峰教授因提出并验证双线态激子发光的有机电致发光新概念,开辟自由基开壳分子电致发光新领域,荣获十一届中国化学会-巴斯夫公司青年知识创新奖。

现代照明和显示技术的基础是电致发光现象,其发光机理只有无机发光二极管(LED)的带间跃迁模型和有机发光二极管(OLED)的激子跃迁模型。在化学和材料学家的努力下,虽然已报道了不计其数的有机发光材料,但其电致发光方式归纳起来只有单线态激子发光和三线态激子发光两种。李峰教授2015年首次报道了双线态激子的电致发光,其发光来源于自由基分子(开壳分子),突破了传统闭壳分子的限制,通过持续优化材料和器件,器件内量子效率接近100%。李峰教授在双线态激子电致发光方面的源头创新为光化学教科书中描述激子跃迁的雅布隆斯基(Jablonski)图补充了双线态发光的光物理过程,颠覆了传统对自由基不能发光的认知,为有机电致发光的研究开辟了双线态激子发光的新方向。

中国化学会-巴斯夫公司青年知识创新奖由中国化学会和巴斯夫新材料有限公司于2001年共同设立的学术奖励。旨在奖励从事石油化工、高分子材料、精细化工、天然产物及有机合成、表面及胶体化学、生物工程(农作物保护剂、饲料添加剂),年龄在45周岁以下的优秀青年科学家。奖励每两年为一届,每届期奖励不超过4人。截止至2021年,共授予44位获奖者。此前,我院张希院士、孙俊奇教授曾分别荣获第三届和第十届中国化学会-巴斯夫公司青年知识创新奖。

相关链接:https://www.chemsoc.org.cn/Awards/a469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