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2日,化学学院以腾讯会议形式举办了2022年第一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班仪式。学院党委书记宁德宽、党委副书记由胜利、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勇、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江宇航、研究生及本科生辅导员、学生党支部书记、机关教工党支部成员、全体入党积极分子260多人参加了会议。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匡亚明特聘教授石瑛参会作报告。会议由宁德宽主持。

宁德宽首先做开班动员讲话。他介绍了本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的总体情况并阐述了开展积极分子培训工作的重要意义。希望广大学员通过培训,对党组织有一个全面、正确的认识,对党的指导思想、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理论知识有一个基本的掌握,端正入党动机、确定努力方向、积极进取,最终达到党组织的要求,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宁德宽围绕“我们为什么要入党,入党的目的是什么?”与同学们分享了个人的理解和体会。他从党史学习教育讲起,论述了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伟大光荣正确的党。加入党组织应该成为每位青年人最高的政治追求,党组织要不断发展壮大,要不断吸收新鲜的血液和力量,而这新生的力量就来自于我们每一位要求进步的热血青年。他与同学们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中国人民大学和建团100周年大会上对青年的寄语,希望广大青年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广大共青团员要认真接受政治训练、加强政治锻造、追求政治进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以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为目标、为光荣。

宁德宽对全体入党积极分子提出三点要求和希望。一是要端正学习态度,积极主动,入脑入心,按培训要求保质保量完成学习任务。二是通过培训,提升理论水平和思想觉悟,更加坚定入党动机、明确入党目的。三要提高政治站位,关心国家大事,要树立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工作、学习中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希望同学们圆满完成培训任务,成为一名理论知识丰富、思想境界高远、入党动机纯正的积极分子,早日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马克思主义学院石瑛教授应学院党委邀请,在积极分子开班仪式上为积极分子学员做题为“坚定不移跟党走,青春奋斗新时代”的报告。报告由三部分组成,一是“中国共产主义共青团”的百年壮阔征程。石瑛从“五四”运动谈起,向同学们讲述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百年的发展历程,通过例举大量事例,让同学们了解到很多不为人知的历史。使同学们在增长知识的同时,了解了共青团百年的红色成长脉络,感受到了中国青年的民族大义和使命担当,在中国革命和建设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二是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当代大学生。石瑛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寄语概括为“学习”,“担当”,“信仰和价值观”,“奋斗”,“创新”, “听党话,跟党走”几个重点词汇,强调要把坚定不移的听党话,跟党走基因般地融入到我们的青年团之中,融入到青年人的血脉中,成为中国当代青年的底色。三是立足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石瑛说青年人承载着伟大的使命和担当,这是历史赋予我们的职责,当代青年要像习近平总书记讲的那样,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跑出当代青年的好成绩。最后,她勉励积极分子同学能够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能够真正的成为我们民族发展的先锋分子,担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

报告结束后,学院党办主任马安洁向学员讲解了培训工作的具体内容和要求。

最后,宁德宽总结讲话。他首先感谢石瑛为学员们做的精彩报告。希望同学们通过学习能够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领导,更好的传承我们的红色传统,在今后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强化使命担当,不断拼搏进取,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展现青春风采,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