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5日上午,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王丹应邀线上做客“吉大化学七十年——科学与未来系列讲座”,以“中空多壳层结构:合成化学与独特属性”为题,为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讲座中,王丹研究员围绕中空多壳层结构的合成化学与独特属性,深入浅出地分享了其研究团队所提出的用于中空多壳层结构可控合成的次序模板法,实现了对壳层结构的精准调控;介绍了中空多壳层结构独特的时空顺序新属性,展示了这类材料的应用范围。在交流互动环节,王丹研究员耐心详细地解答了院内外师生的问题,并对相关领域的发展作出了展望。化学学院、无机合成与制备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单位负责人参加讲座,院内外400余名师生在线收看。

“吉大化学七十年——科学与未来系列讲座”是吉林大学化学学科创建70周年重要纪念活动之一。学院邀请国内外化学学科知名学者和杰出校友,开展高水平学术讲座,与院内师生共襄学术盛宴,活跃学术思想,拓宽学术视野,了解学科前沿,促进学院人才培养与科研合作。

本期讲座嘉宾:

王丹研究员于1997年7月获吉林大学无机化学专业硕士学位,2001年3月获日本山梨大学材料科学与技术专业博士学位。2001年4月至2004年1月在日本京都大学化学研究所等科研机构从事博士后研究。现为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级特聘教授,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主要从事无机多功能结构体系的合成化学研究,包括多壳层中空结构的设计合成、二维材料的杂化与复合及其在多组分高效电极上的应用。现任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国际溶剂热水热协会理事;《高等学校化学学报》及Chemical Research in Chinese Universities执行主编;Materials Chemistry Frontiers副主编;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Matter、Advanced Science等期刊顾问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