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1日上午,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院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陈兴应邀线上做客“吉大化学七十年——科学与未来系列讲座”,以“‘糖密码’的化学解析”为题,为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讲座中,陈兴教授围绕“糖密码”的化学解析,深入浅出地分享了化学与糖生物学的交叉融合,包括一系列在活细胞和活体水平进行糖质标记、成像和组学分析的方法,介绍了利用化学工具,研究糖基化在发育、神经连接等中所发挥的功能以及相应研究在重要人类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方面起到的积极作用。在交流互动环节,陈兴教授耐心详细地解答了院内外师生的问题,并对相关领域的发展作出了展望。化学学院、无机合成与制备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单位负责人参加讲座,院内外近300名师生在线收看。

“吉大化学七十年——科学与未来系列讲座”是吉林大学化学学科创建70周年重要纪念活动之一。学院邀请国内外化学学科知名学者和杰出校友,开展高水平学术讲座,与院内师生共襄学术盛宴,活跃学术思想,拓宽学术视野,了解学科前沿,促进学院人才培养与科研合作。

本期讲座嘉宾:

陈兴教授于2002年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化学系,2007年获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化学博士,随后在哈佛大学医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2010年加入北京大学化学学院,2016年晋升为北京大学长聘正教授。现为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院长,兼任北大—清华生命科学联合中心高级研究员、北京大学合成与功能生物分子中心研究员。获2014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入选教育部2018年度特聘教授。曾获张树政糖科学杰出成就奖、科学探索奖、陈嘉庚青年科学奖、中国化学会—英国皇家化学会青年化学奖、美国化学会Horace S. Isbell Award、David Gin New Investigator Award等。研究集中于化学糖生物学,以“活体中的糖质功能解析”为核心,开发糖质标记、成像和组学分析方法,解决糖科学中的重要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