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来源:科研院 科协秘书处】5月30日,在第六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来临之际,吉林大学举办“科学精神”院士专题报告会。中国科学院院士、校长张希出席并主持报告会。中国科学院院士、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冯守华以“科学精神:启蒙、解释与实践”为题作专题报告。

张希代表学校、代表姜治莹书记,向全校科技工作者致以诚挚的节日问候,向为科教协同育人和科技强国建设辛勤付出、无私奉献的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张希向与会师生介绍了他所熟知的冯守华院士,对冯守华院士始终秉持家国情怀和坚守知识分子的独立性、专业性给予高度赞誉。

张希指出,大学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学校义不容辞的责任。张希号召全校师生始终不忘科学研究的初心,大胆拓展人类认知的边界,解决重要问题,回馈国家需求,推动社会进步。同时,要坚守科学伦理的“底线”和学术规范的“红线”,践行求真求实的科学精神,在建设教育强国和科技强国进程中,有所成就、有所贡献。

冯守华从启蒙、解释和实践三个层面,结合科学史上许多经典的工作,阐述了科学从不被重视到启迪人类与揭示自然,逐渐演变成为社会的主角;科学从宏观和微观两个维度解释人与自然,构建起从理解到创新的知识体系;科学追求真理的实践影响了社会实践的方式,引导了社会发展的方向与进程等,为师生解读了科学思想、科学方法和科学精神的内涵。

副校长马琰铭和校内外师生共4800余人线上参加专题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