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5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长春应化所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林君应邀线上做客“吉大化学七十年——科学与未来系列讲座”,以“多功能稀土发光材料的控制合成、性能调控及其生物医学应用”为题,为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讲座中,林君研究员围绕多功能稀土发光材料的控制合成、性能调控及其生物医学应用,深入浅出地分享了其课题组多年来在稀土发光材料的控制合成、形貌调控及其在生物医学领域应用方面的研究工作,重点介绍了利用上转换发光材料激活光敏剂和药物等进行肿瘤治疗,以及制备多功能药物载体、将多种治疗模式结合在一起来提高肿瘤的治疗效果等工作。在交流互动环节,林君研究员耐心详细地解答了院内外师生的问题,并对相关领域的发展做出了展望。化学学院、无机合成与制备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单位的师生在线参与讲座。

“吉大化学七十年——科学与未来系列讲座”是吉林大学化学学科创建70周年重要纪念活动之一。学院邀请国内外化学学科知名学者和杰出校友,开展高水平学术讲座,与院内师生共享学术盛宴,活跃学术思想,拓宽学术视野,了解学科前沿,促进学院人才培养与科研合作。

本期讲座嘉宾:

林君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级特聘教授,中国稀土学会发光专业委员会主任。1989年毕业于吉林大学化学系,1995年在中科院长春应化所无机化学专业获博士学位。1996-2000年分别在香港、德国和美国做访问学者及博士后。2000年回国以来,主要从事纳-微米结构发光材料的控制合成、形态结构和性能调控及其在显示照明及生物医学领域的应用基础研究。作为负责人承担科技部973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多项。2009年和2014年分别获吉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吉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2014-2021连续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名录。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如Chem. Rev.、Chem. Soc. Rev.、Adv. Mater.、Angew. Chem.及JACS等上发表学术论文800余篇,他引60000余次;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8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