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3日上午,吉林大学组织召开超分子化学生物学研究中心建设论证会。校长张希,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利锋,副校长赵宏伟,专家组成员南京大学郭子建院士、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陈鹏教授、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院长陈兴教授、清华大学化学系主任刘磊教授、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王江云研究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化学学院院长吕中元主持。


47D97

64D9C

68C34

会上,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张文科教授围绕超分子化学生物学研究中心和化学生物学学科的建设背景与重大意义、工作基础与学术贡献、研究定位与发展目标以及科研教学平台与支撑条件四个方面汇报了超分子化学生物学研究中心和化学生物学学科建设方案。

与会专家根据汇报内容,从交叉学科的发展模式和方向、交叉学科建设需要的支持条件、本科生培养方案和课程设置、研究生培养方向和资源配置、人才需求和引育、师资队伍建设和校际交流合作等方面为学校开展化学生物学教学和研究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

王利锋、赵宏伟及工作组成员根据汇报内容及专家组意见,分别对此次论证内容的合理性、必要性及后续保障工作提出优化建议,并表示各部门将联动合作,大力支持超分子化学生物学研究中心和化学生物学学科建设。

张希在讲话中指出,吉林大学化学与生物学科的协作和合作历史悠久,在新的时代急需加强化学生物学这一交叉学科的建设发展。他强调,学校应以开放的思维发展化学生物学学科,避免化学和生物学简单的累加。要突出化学生物学科自有的逻辑,致力于提供生命研究的化学技术,发展生命调控的化学方法,揭示生命运动的化学本质,既要丰富化学生物学的内涵,又拓展化学学科的外延。由化学科学学院和生命科学学院共同组建超分子化学生物学研究中心,为重组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重要内容。在开展超分子化学生物学特色研究的同时,该中心要承担《化学生物学》本科和研究生教学任务,将交叉学科建设优势转化为人才培养优势,不断提高人才培养的适切性,培养未来“化学-生物-医学”交叉融合发展所需要的人才。学校应围绕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和一流专业建设,以化学生物学交叉学科交叉为契机推动吉林大学双一流学科融通发展。

5A567

在下午的化学生物学高端论坛上,郭子建院士等专家组成员作了题为《金属化学生物学》《蛋白质糖基化的化学标记和功能解析》《活细胞上的化学》《蛋白质化学合成的一些探索》《酶化学生物学》的学术报告。

校长办公室、发展规划处、研究生院、教务处、资产管理处、化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