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加强学院教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工作,提升项目申请书质量和资助率,学院于9月1日上午11点在无机-超分子楼A521会议室举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交流会。化学学院院长吕中元教授、副院长邹海峰教授、部分基金委会评专家以及20多位教师参加了本次交流会。会议由邹海峰副院长主持。

首先,邹海峰副院长介绍了学院2020年基金的申请情况,并代表学院感谢各位专家在项目申请期间对学院教师的指导和帮助。随后,杨柏教授、王悦教授、吴立新教授、吕中元教授、孙俊奇教授、张皓教授等六位专家分别从申请书的撰写、函评工作的注意事项、会评工作的评审重点等方面向与会教师做了详细的介绍。专家们指出,一份好的项目申请书需要着重注意如下三点:首先是必须要对自己的研究领域和内容有清晰的了解和认识,在申请书中体现为对科学问题属性的正确选择和研究工作创新点的充分表述;其次,申请书中的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方案、研究工作基础、代表性成果等方面的撰写要有清晰的逻辑关系,虽然要从撰写角度有明显的区别但又必须相互呼应,申请书的内容应言简意赅、详略得当,且用词规范、专业、严谨,切忌口语化;第三,代表性成果应择优体现在申请书中,以展现申请人在基础研究方面的能力。交流会上,吕中元院长特别强调了函评意见的重要性,指出会评始终秉承“确认、纠偏、择优”的原则,做好上述三点会提升在函评中获得优秀评价的概率,进而可以为在会评中获得专家的一致支持奠定坚实的基础;希望青年教师不仅要多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通过向同行专家请教、学习、展示,拓宽科研视野,还要利用好本校资源,积极踊跃地参加学校、学院组织的基金申请座谈和培训等活动。专家们同时鼓励大家以“做好自己、利用规则、借助平台、积极主动”的态度参与基金申请,建议学院内广大教师不要局限于青年基金和面上项目的申请,可以在学院的协助与组织下,尝试申请重点项目、重大研究计划、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和新增的原创探索计划项目等。

本次交流会标志着学院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工作正式启动。近年来,学院通过组织召开基金申请宣讲会、基金申请书撰写交流会和开展多(专家)对一(申请人)基金申请书预评审等工作,为学院广大教师搭建了基础研究培育平台,进一步提升了学院基金申请的积极性、申请书质量和资助率。学院也将在今后的科研管理工作中以“鼓励原创、加强服务、组织交流、促进交叉”为方针,为化学一流学科建设和一流科研团队建设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