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8日下午,由吉林大学校长张希院士发起的首期“超分子科学研讨班”的最后一课在吉林大学鼎新图书馆圆满结束。

张希院士在本场讲座中,与学员们分享了“关于科研项目组织和申请的一点体会”,他结合自身多年科研项目管理工作的经验体会,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人才项目、国际合作项目、重点项目、重大项目、交叉学科项目的组织申请等方面为大家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指导。他表示“年轻人只要方向选得对,问题抓得准,勤奋、耐心、坚持,成功只会是时间的问题”。在讲座的结尾,他将莎士比亚的名言“期望落空,总在众望所归之处;希望常现,总在心灰意冷之时”送给学员们,勉励大家要以积极的心态看待科研的成功与失败。

在研讨班举办期间,张希院士共计作了11场专题报告。他结合自己在超分子科学领域的研究积累,分享了在超分子可控聚合、从两亲分子到超两亲分子、超分子自由基、含硒高分子及超分子光热治疗等方面的研究结果,并与学员们重温了超分子科学的发展历程,探讨了未来发展趋势。同时,他从对中国化学研究的思考出发,分享了他在科学研究、学术交流、研究生培养以及科技项目组织与申请等方面的经验体会。针对每场专题报告,他都会与学员们进行充分讨论,为学员们答疑解惑。

   

张希院士作为研讨班导师,还分别听取了10名研讨班学员的研究工作进展报告,对他们的研究工作做出点评。他还组织学员之间进行交流讨论,帮助与会人员凝练科学问题,明确研究方向。他鼓励各位学员要勇于跳出藩篱,打破学科之间的界限,主动与他人开展交叉合作研究,大胆开创新的学科研究领域。他希望大家不要盲目地追踪热点研究,要做“慢科学”,即享受科学的过程,从容地开展科研,想大问题,解决大问题。他还强调年青教师一定要遵守学术规范,养成严谨的科研习惯,做有品位的科学研究。

最后,大家一起观看了研讨班的纪录片,回顾了师生在过去9周期间留下的精彩瞬间。学员们在片中讲述了自己的学习体会,都表示受益匪浅、意犹未尽,对张希院士的精心准备和悉心指导表达了由衷地感激之情。

副校长蔡立东、学校党委宣传部、党委人才工作办公室等机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化学学院、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上述活动。

首届“超分子科学研讨班”共计9周,学员由来自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分子酶学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10名优秀青年学者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