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化学学院研究生人数众多,面临着科研、日常生活和就业等多重压力的情况,为了使同学们能以积极的态度面对压力,乐观地迎接各种各样的挑战,化学学院研究生在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和学院副院长邹海峰老师,研究生办公室成巍老师、李卉老师的支持下,于本学期开展了“心灵沟通-放松心态,迎接未来”的主题班会。

    4月18日化学学院在超分子楼报告厅开展了“放松心态,迎接未来”的主题班会,班会以“换位出主意”环节开始,来自不同校区,不同实验室的同学将自己近期所面临的困难压力写在小纸条上,放入准备好箱子中。之后,同学们随机抽取,面对纸条上所出现的问题讲解自己的解决方法。每个同学都积极回答了自己抽取纸条上问题的处理方法,并对问题的产生做了分析。期间,还由研究生朋辈心理辅导员杨哲组织同学们自由分组进行多项简单轻松的小游戏(如击鼓传花、谁是卧底等),使平时在各自实验室、不同校区的同学们进一步的加深了解,更好的放松心态,减少了近期由于科研等方面带给自身的压力。最后,组织同学们将自己的缓解压力的方法与大家进行沟通和交流,如进行体育运动,看一场电影,进行短时间的冥想放松等。

    通过此次班会,同学们不仅学会了如何面对压力时的进行自我调节,还了解如何与实验室的同学进行简单有效的心理沟通,从而帮助周围同学缓解不良情绪,进而影响更多的人,让更多的同学都能拥有一个乐观阳光的心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