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以吉林大学为独立申请人申请专利

1.专利负责人填写《专利申请审查表》并签字后,找学院加盖公章。

2.申请情况:

A:委托代理机构的,提交专利代理委托书,(填写好专利名称和代理信息)

B:不委托代理机构的,采取专利申请文件直接加盖学校公章,由发明人向专利局邮寄的办法。专利申请文件(发明:发明专利请求书、费用减缓请求书、实审请求书;实用新型,提交请求书)

二、吉林大学和其它单位或个人联合申请

因联合申请涉及外单位的权利,故除上述《审查表》外,还需提交如下文件:

1.联合申请专利的报告1份主管院长签,学院盖章。(学校提供样本)

2.联合申请协议(与外单位签订,学校提供样本,也可以用外单位的样本,根据情况修改,主要约定,联合申请专利的名称、种类、数量,缴费方式,和收益分配)份数为每个单位执有2份。例如:二个单位联合申请就要打印4份,加盖公章,双方各执2份,吉林大学的2份原件由项目组保存一份,学校一份。扫描件由学校保存)

3.证明文件双方事先有技术开发合同或任务书约定的,提交相关合同或任务书的首页及知识产权约定页的扫描件,

另,能够提交本证明文件的,可以在审查表中说明联合申请理由是依据合同或任务书,就不用提交联合申报的报告了。

三、发明人变更

1.专利取得受理通知后,原则上不允许变更发明人,包括排序,特别是第一发明人,不同意变更。

2.因发明人姓名的文字性错误,可以变更。

3.所有的变更专利局都会在网站和公告中公开,证书上也会说明。

4.通过增加发明人,变更排序等方式去符合评职晋级或博士、硕士毕业、评奖、评优等条件的,一般按学术不端认定。

四、受让专利(把专利变为吉林大学)

1.受让专利需提交情况说明,负责人、主管院长签字,学院加盖公章,经审批同意后办理相关手续。

2.受让专利同时也出现过发明人变更情况的,变更后的发明人不得用此专利用于评职、晋级等行为,否则按学术不端认定。

五、现行工作流程

1.发明人进入学校OA网,以校内邮箱登录:学校网上办事大厅。

进入教工服务和更多服务

进入更多服务后,点击“校印申请(科技开发办公室)”进行办理

1.把签字盖章后的审查表上传。如果有联合申请或其它向科技开发办公室说明或证明的文件,都分别上传。份数填1,法人名章等都填0.这一步就相当于向科技开发办公室备案,不用校印。

2.把《专利代理委托书》上传,可以是WORD格式,要填写好专利名称。份数根据情况填写,一般是1份,如果代理机构要原件,就写2份,公章总数和份数一致,其它用印数都填0,不需要。

上述步骤完成后,提交至学院“张海博”副院长处。待科技开发办公室审核同意后,进入个人中心,点打印并提交,打印出联系单,拿着联系单和要盖章的文件到南校鼎新楼C区一楼学生办事大厅办理。

六、注意事项

1、上传文件写好名称分行上传,不要使用压缩包;

2、为保证学校软件著作权成果均在学校申请账号内,凡申请计算机软件著作权,无论是否委托代理机构,一律使用学校统一的员工账号(用户名:ZHISHICHANQUAN密码:zscq85168265,登录中国版权保护中心(网址:http://www.ccopyright.com.cn/)填报《登记申请表》,注意:在填写时的证书获取方式要填写“挂号信”方式,并写明收件地址;委托代理机构办理的,应通知代理机构使用上述学校账号,学校不向代理机构提供验证码。

3、需要加盖校印的文件包括:专利代理委托书(注意:学校仅向有专利代理资质的代理机构出具专利代理委托书且不提供总委托书),软件登记申请表、专利申请文件等,填好份数及相应的用印数,上传拟用印文件的WORD或PDF;

4、涉及品种权、药品或保健品注册的应提交负责人签字、学院签章的《用印说明》(写明用印内容、用印种类、份数和用印数)。需要记载发明人或设计人的可以参照《专利申请审查表》提供。

5、专利或软件转让手续(转让协议加盖学校公章),应同时上传科研财务盖章的到款证明材料扫描件。

6、涉及专利等知识产权确需使用校印的,由中层单位提出申请,同时,附本领域专家鉴定意见或相应级别的学术委员会意见;

7、专利申请无需使用学校法人证书等资质材料,专利费用减缓的备案号是学校的社会统一信用代码(121000004232040648)。

8、项目负责人与代理机构签订的《知识产权代理协议(合同)》或《确认表》等文件,不加盖学校公章,由专利负责人或所在学院与代理机构签订。代理费达到学校招标采购标准的,应进行招标采购。

9、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等知识产权出现重复或虚假申报的,一经发现,参照学校处理学术不端行为的相关规定进行认定和处理。


学院科研办公室

电话:85168436

地址:唐敖庆楼A202

科研院科技开发办公室专利与成果转化科

电话:85168265  13019128671

地址:鼎新楼A201-2